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

停不了的告狀


說來有點老套,但香港真的是投訴之都。學校的小孩子,他們已經時常投訴。到底投訴是否與生俱來,動物保護自己,維持競爭性而衍生的?




有部份孩子經常爭執,「我排呢度㗎,要跟次序」、「到我玩喇,你玩咗好耐」、「你做乜推我呀」、「你唔好搶我啲嘢啦」。

他們最愛跟同學發生小小磨擦就理直氣壯的告狀。有次看著一位女同學轉頭,辮子不慎打到前面的同學。被打倒的同學不明就裡,就投訴辮子女同學他。總沒理由怪責辮子女同學吧,就對她說她的辮子打倒後面的同學了,所以行動要小心,不要影響別人;也向告狀人解釋,女同學是無心之失,不是有意打他,做人不可以小氣,請原諒她。這樣就化解了他們的爭執。

有時候,告狀的不一定是沒問題的一個。例如明明是他突然停步,後來的人趕不及停下,碰了他一下,他就投訴人家推他。小時候我也試過被人投訴,無原無故受懲罰,心裡極之不忿。所以對孩子的投訴,我都很小心處理。

希望他們長大後,不會是自己理虧,還不知自己有問題,拍片放上網想公審人家,反過來被人奚落的人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