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甲之熊掌、乙之䂣霜


成年人一定是對的?孩子一定要跟隨成人的喜好?我們把孩子看作成人的附屬品,他們沒有自己的個性,萬事應與成人看齊?成人認為好的孩子就一定認為是好?我們有沒有考慮和尊重孩子?這是我要反思的問題。


成年人有時就是一廂情願。孩子是獨立個體,自有他們的喜好厭惡,犯不著萬事與成年人看齊。

充滿豆香的軟滑豆腐花,我認識很愛吃的人,就是沒遇過不愛吃的。有次聽家長說讓兒子吃豆腐花,他竟然不愛吃。當時我很認同那個「竟然」,豆腐花這麼美味,不愛吃也太不尋常了。

有天茶點吃豆腐花,有同學邊食邊哭得很慘,她很不愛吃。有個吃飯很快,胃口很好的同學吃了少許就嘔在碗中,她喃喃自語說:「媽咪知我唔鐘意食豆腐花。」看進眼裡,我是突然有所反醒。

甲之熊掌、乙之䂣霜,成人和孩子的喜好何嘗不?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