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

略施手段呃「唔該」

班上有30個同學,如果要對每個孩子重複講同一句說話,實在是很累人的。我要孩子向我說「謝謝」,但又不想每個也要經提示才記得說,所以就耍了一點手段。


第三天實習我負責茶點時間斟水。為第一個學生斟水,他沒有説甚麼,我問:「老師幫你斟水,你要講乜嘢?」答:「唔該,葉老師」。再為下個學生斟水,他即主動説「唔該」了。馬上讚他,「乖,你好有禮貎。」接著同桌的學生每個也有說,離開這一桌時特意大聲一點說「你哋呢一組真係有禮貌,個個都講唔該。」,讓鄰桌同學聽到。

到鄰桌去,他們已正襟危坐、好像蓄世待發的乖乖地等候,一為他們斟水,馬上飛句「唔該,葉老師」出來。我口中讚他們乖,心裡其實暗笑他們的剎有介事。如是者,全班同學也説了「唔該」。

孩子很單純,不管好壞也很容易受他人影響。既然孩子愛被讚,好行為會感染的,不妨「讚」雞儆猴。他們真的很可愛,也很好「對付」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