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

Keep them occupied!

我的導師曾說過,如學生多動,就給他們一些事情來做,使他們不會無所事事,有事做他們就不會動來動去。實習時又見過吃飯時有同學手聞著就「兀櫈」,我要他停止好多次也不得要領。老師要他把飯碗拿起,不讓他的手閒着,只簡單的一個方法,就解決了問題。


班上有個男孩子經常遊魂。他不只做事慢很多拍,有時還會突然停頓,就算玩玩具他的態度也一樣。要他專心上課是難上加難。幸好是他也未至於甚麼也不識,就是懂得的不夠多。

老師上課講解的時候,他是坐在老師左側第一個位。前陣子每次坐到這個指定位置,他都會「un」腳和四圍望,怎說也不停、也不留心。我曾經試過假裝把手靠在他大腿上,他還是在「un」,又時刻左望右望。

覺得他的位置可能太側,令他不專心,就蹲在他身後從他的角度看,有時實在看不到老師展示的教具,於是便著他坐在地墊上。坐地上要繞腳坐,他不可以「un」腳了,也因為看得清楚,減少了左望右望。我覺得他坐在這裡的表現比之前好多了,也會舉手答問題。

換另一個活動時,我請他把白板上的字擦掉。動作雖然是一貫的慢,但至少過程中他沒有如常的經常停頓「發夢」去了。

坐下後,他看一看我。我豎起拇指給他一個讚,他馬上坐得直直的。之後老師講解、玩教具也很用心,沒有拖延。

這同學遊魂的問題很嚴重,只對他作出提醒是不收效的,或許要用導師和老師的做法,給他一點事做,讓他擔當任務令自己有存在感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