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NO! NO! NO! 有用嗎?

讀書時學過,幼兒時期是感官發展的時候,所以我對他們手多摸這碰那不會多加限制
(發展觸感嘛)。不過,我是不容許他們任何東西想碰就碰,因為有些東西經常被觸摸會被弄壞,要怎樣才可以讓愛四圍摸的孩子收歛呢?


這孩子很愛說話,又十分好奇,甚麼都要碰一下,還會手多摸花盤上的花和牆上的裝飾,把東西弄跌。勸他很多次要安靜留心聽老師指示,不要亂摸,行路眼向前望,轉個頭他又故態復萌。

有天排隊回去課室他又在摸了。我著他伸手拖著我。被我拖著,他自然不敢造次。他乖乖的拖著我走了一小段,突然我叫他看著我。他抬起頭,奇怪的望著我。

「原來你唔傾計,唔周圍摸的時候咁可愛。之前葉老師顧住叫你唔好傾計、唔好亂摸,都無留意原來你咁可愛。」

「你好可愛呀!王小明!(假名)」

我甩開他的手,回課室的路途,他的表現很好。

他當然沒有就此完全改變行為,但偶然輕聲傾計,好奇亂摸,沒有什麼大不了。現在我用手指點一點他的膊頭,向著他微笑,他就會乖乖的走一大段路。對孩子,對他say 'No'反而更不入耳(導師也這樣教我們,不要說「唔好xxx」,應直接說想他們做的正確行為,他們只會聽到xxx,是不會聽到「唔好」兩個字的,說「唔好跑」,他們會跑得更快)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