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第一次視導了,很開心

實習主要是認識幼稚園的工作,還有一樣很重要的,就是視導。即是由實習學生(即我)自己帶領幼兒進行活動。該節時間的內容由實習學生設計,盡可能不要其他導師幫忙。視導老師會前來觀課,評核我們在課室管理、幼兒照顧等不同方面的成績。



實習了八天就要進行第一次視導了。雖然學校要求視導時最少要有8位幼兒,我還是選了12個。因為下學年師生比例會改為1:11,所以我選了12位(遊戲的需要,我選了雙數)。這是第一次獨自面對12個孩子,還要依著自己做的教案與孩子互動。雖然只是12個小朋友,但我還沒有記熟他們的名字,也未漠清他們的脾性,所以開始時有一點擔心。至於教案的質素,我自己覺得可以,視導時因為投入跟孩子互動,忘記了導師所在,所以就沒有緊張。

這次的活動是先說故事,然後再玩遊戲。別小覷說故事,其實要十多個孩子聚精會神,坐著安靜的聽故事一點也不容易。為了吸引他們專注,故事要說得生動,亦即是要扮角色的語氣、動作和神態,才能惹起他們的興趣。導師提到以前聽收音機,播音人就是單靠聲線吸引人。

故事後的遊戲,我設計了一個有教育意義的動態活動,玩法有點像「紅綠燈」。一個從來沒有跟我說過話,有點cool的男學生在遊戲後,面帶燦爛笑容地說:「葉老師,好好玩呀。」嘩嘩嘩,簡單一句說話讓我開心死了。孩子享受我設計的遊戲,太有成功感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