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

努力過還是輸了?孩子,不傷心。

雖然我不是心理學系畢業,但對心理學文章很有興趣,所以對安撫幼兒心理的文章更加留視。這次到幼稚園可好了,有機會讓我把文章上吸收到的知識用出來。雖然沒有看過個案研習(case study)的文章,但理論也行得通呀。


姑娘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抱回班房。他哭得好悲,不斷索鼻、抽搐,原來輔導時玩遊戲輸了。

那天班主任請假,替她的老師氹了學生兩句,就拖著他跟著我們上廁所。那時他是跟著走,但小腦子好像被「輸」佔據了,感覺很行屍酒肉。

要回班房了,他最後出來。行了一小段路,突然悲從中來又站著抽搐著無聲地哭。那時大家都轉彎到了走廊,只剩下他和我,就上前蹲下來、捉著他雙手嘗試安撫(幸好那時我手溫暖)。

我:「你頭先玩遊戲呀?」
學生:「輸咗。」
我:「你玩乜嘢遊戲呀?」
學生:「輸咗。」
我:「個遊戲點玩㗎?」
學生:「疊櫈,黃色、橙色、藍色。」
我(指著學生櫈仔):「疊呢啲櫈呀?好重喎,你做到呀?」
學生:「做到。」
我:「你好叻呀,咁都做到。你完成咗任務呀?」
學生:「輸咗。」
我:「咁你有無完成任務呀?」
學生:「有。」
我:「你細個,手短啲所以就慢過其他同學,但係你好叻仔呀,可以完成到任務。」

為增加他能完成任務是叻仔的信心,我指著牆上黃色、橙色問他是不是有這兩隻顔色,他說是,然後故意找不到藍色,自言自語説:「邊到有藍色呢?」他馬上指給我看,也開始不哭了。

我:「你咁快搵到嘅?咁叻嘅。好,我哋依家深呼吸一下回課室食茶點。」他深呼吸兩下。

我:「笑比葉老師睇吓先!」他笑了一個還有點悲的。

我:「好可愛呀,可唔可以笑多一次畀我睇呀。」這次他開心的笑了。

我放開他的手讓他自行返課室,他又拖著我。在途中我又出剛才找顏色一招,他是充滿信心飛快指給我看了。

回到班房他彈彈跳跳的回到座位,我看著是樂透了。

我所用的方法是不提他輸了、說其他相關事情把他的焦點放到別處,再要他明白自己的能力,務求讓他重拾自信,別因為「輸」就被打倒。




後記:在Aeon看到黃、橙、藍色疊櫈仔玩具。他所說的遊戲,不會是這個吧?如果是,回想之前跟他的説話,雞同鴨講,有夠攪笑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