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

不要怕輸,加油!

之前曾提過輸了遊戲會傷心得好像失去靈魂的特殊教育需要孩子。那次安慰他後,他是沒有再哭了。不過,他還是很重視輸贏。這次又要玩遊戲了,我需要動動腦筋去幫助他。


今天有中學生到校和孩子玩遊戲,先是「狐狸先生幾多點」、之後是「爭櫈仔」(為安全起見,我們換了「爭軟墊座位」。

孩子排在課室後面聽講解,中學生結結巴巴的說「孤狸先生」遊戲規則。SEN同學突然轉身面壁,拉他也不願意轉面,我悄悄問他,「你係唔係唔知點玩呀?」他點頭。之後簡單覆述,他就笑著的參與遊戲,還玩後很投入。

到「爭軟墊」遊戲,有女同學首輪爭不到軟墊而哭。SEN同學又突然走到白板前垂頭喪氣的坐在地上,就問他:「做乜唔玩呀?係咪驚爭唔到軟墊?」他點頭。我悄悄地跟另一位老師說:「佢唔玩呀!」,老師也不以為然,打了個手勢讓我由他選擇。但是,他剛才玩得很開心,特然間垂頭喪氣,心裡一定有點不好受,我嘗試鼓勵他:「唔驚㗎,你望住張軟墊,音樂一停就坐落去。」以為開導不了他,怎知他馬上站起來歸隊,就跟他説一聲「加油」。可能他怕輸,玩遊戲是超認真的,這次他爭到軟墊了。

能夠成功讓他參與遊戲,滿足感很大,希望他不要因為怕輸而放棄所有機會。

「加油!」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