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

教得其法vs教不得其法

一直很怕跟幼兒溫習。他們很厲害,懂瞬間失憶法。在學校已經學過,忘記了,再教,才剛敎完,下一秒他們就忘記。很多時我是和顔悅色的再教一遍,但雙拳其實早已緊握。可幸是,導師教了我很管用的方法。


對於程度不是很深的幼稚園來說,「港鐵」這個字對孩子來說也夠難認,就算配上圖片,孩子總是説「地鐵」。在上課時間我教孩子,他總是認不到,碰巧當日他的家長遲了接放學要回班房等候,我就趁機會再教他認「港鐵」二字。

一開始是用最傳統的方法,就是我和他用手指指著「港鐵」兩個字,孩子跟著我一邊指著字一邊讀,和他一起讀了三遍後,第四次要他自己讀,他竟然亳無頭緒,閉上嘴巴、睜大眼睛看著我。天呀,怎樣辦?孩子又施展瞬間失憶法了。

重新再試一遍,突然想起導師教我們的蒙特梭利三段教學法,就試一下,竟然很有用。就算中途我要孩子讀另外的字,再要他讀也分別認得「港」和「鐵」字,太感動了。

到底是孩子難敎,還是我們教不得其法?要好好想想了。

三段教學法: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