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

我的班房有Phantom


對於短期內要記熟數十個學生的名字,我是沒有很大把握。幸好,在熟讀他們所有人的名字和留心其他教師如何稱呼他們後,實習三天已經記得佷多學生的名字了。不過,有幾個我硬是記不起來。



我是首先記得最乖、最百厭和SEN學生的名字,因為他們有其特點,容易讓人記住。班上有些同學除了吃食物時,每天每分每秒也帶著口罩。我是怎樣也記不起他們的名字,對他們的印象也很模糊。

有次玩敎具學生要跟我讀出英文字,躱在口罩後的學生聲音超小,我把耳朵哄到他的嘴邊也聽不到,於是就叫他拉下口罩再説一遍。他本來說話很細聲是事實,不過拉下口罩,我聽不清也可以看到他的口形,大概也估到他有沒有讀錯。

中學時很喜歡歌劇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,看過一些文章分析 Phantom 的面罩對他的意義,於是找來面具(Mask)對人的心理影響,又或是關於人的心理反射的文章來看。

帶上口罩無疑可以阻隔病菌,保護自己。但想深一層,它對我們的心理健康、群體生活發展,甚至語言發展,會否有影響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