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

帶腦和孩子說話


誰說和孩子說話很悶人。我很喜歡和他們談話,因為他們說的話很可愛,有時又會令你惜手不及。當然,你可以敷衍了事,反正他們又不懂得追問。不過,孩子願意和你說話,和你分享,問你問題,是給你面子呀。況且,跟他們談話,有時可考考自己的腦筯。

每次跟孩子説話我會打醒十二分精神,比和成年人談話更加專注,因為他們久不久會問一些讓我錯愕的可愛問題,很有趣。

「葉老師,點解你呢度無頭髮?」她指著自己頭頂偏後一點說。那時我把前蔭紮起成「噴泉辮」。

「葉老師,細牙係咪假㗎?」我和其他同學正談論六歲開始換恆齒。

「葉老師,你本書喺圖書館借㗎?」「xxx圖書館?」「yyy圖書館?」那時我正翻開從圖書館借來的圖書書頁準備説故事。孩子的觀察力很好,但錯重點了。

和孩子對答很考腦筋,他們不懂得複雜語言,有時又會用奇怪的語句表達,更多時是突然問一句你沒有心理準備他們會問的問題。跟他們談話,真的要保持清醒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