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

孩子怕了,抱著他吧!


孩子好怕呀,怎做好?所有孩子某天早上要打針。早在一個月前班主任就跟他們說打針是為他們著想,之後的教學也不時會出現針,如護士的裝備。他們會哭得緊要嗎?



每次提到打針,特殊教學需要(SEN)學生就會很怕,連玩醫生䕶士遊戲,也不肯碰玩具針筒,就是用印在紙上的針和他打針,也是怎也不肯。

星期一打針,老師在星期五跟他們作預告。SEN學生聽到後呆了,兩眼無神地前望,眼𥚃還含著淚。我上前安慰他,說「唔駛驚,係會唔舒服,不過好快會無事。」他不肯聽,還推開我。我知我的說話不中聽,但就是做不到跟其他老師所說「不痛的」。小孩子經常打針,打針的頻密程度比我們高很多,不痛?他們比我們更清楚。

來到打針日了,食完茶點上廁所後便要「行刑」,SEN學生不肯去書包拿茶點餐具,只伏在桌上。我就在他耳邊説:「你食啲嘢先,食咗嘢你會強壯啲,如果肚餓打針會仲唔舒服呀。」然後拖他離開座位,自行拿餐具。

上廁所途中看到護士在準備。SEN學生上完廁所在外邊排隊,又眼征征的呆了,含著涙。我蹲下問他:「你好驚呀?」他點一點頭,眼淚滴出來了。我用雙手握著他兩臂,他馬上雙手抱著我,頭埋在我的肩頸中。我是有點出奇不已,慌忙的掃著他背重複説:「唔駛驚,打針係會唔舒服,不過好快無事。會痛,不過你抵受到嘅。」想拉開他望著他的眼睛安慰,他抱得更緊。我就輕輕拍他的背,由他多抱一會發洩一下。不一會他就願意回課室了,吃茶點時也表現正常。

老師們都覺得應該需要由課室拉他出來等候打針,那天是我負責呼喊他們。喊他名字,他當然是伏在桌上不動。我便到他跟前,把他扶正坐好,跟他説:「到你喇。」然後伸手去拖他。又是意想不到地馬上站起就走。

他行得極慢和細步,便抱起他走了一小段路,問他:「你自己行定腳軟無力行要抱?」他嬉皮笑臉地說:「腳軟。」見他會笑,就把他放下,說:「睇吓你係咪真係腳軟。」他站在地上就自己行了,也沒有停。

坐在等待椅上,他沒有緊張,還笑,喊他名字到䕶士處,竟然馬上就行,還要腳步輕鬆。

打針情況我不知道,打針休息幾分鐘後出來沒有哭過的痕跡,在裡面的老師也沒有說甚麼,應該是勇敢過關了。

至於有多少小朋友哭?按出來的小朋友眼睛推斷,第一個打針的有,因雙眼通紅,有幾個可能流眼淚,所以眼底有點紅,其他的,蹦蹦跳的跑回課室。

  
 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