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

請不要吼叫,老師!

在我小時候,老師是高高在上,大聲責駡是非常普通的事。那時候我們對教育孩子的方法認識不深,駡可以收即時之效,何樂而不為?我明白,大聲鬧可以很快收效,但對孩子有用嗎?破口大駡時,我們又沒有想過自己用錯方法了,沒有理解孩子了?是不是也駡,他們不但很委屈,同時對他們也沒有好處。




對孩子喝駡是個很好的方法嗎?事無大小大聲呼喝,你想孩子怎樣?我們讀幼兒教育教了很多對付、也可以說幫助孩子的方法,但就沒有教過大聲責駡。課室本來不算大吵,老師又大聲責駡,你大聲駡,其他事不關己的孩子會不理你,也會因為你大聲所以我也大聲,弄得課室像街市一樣。


兩個圖形交疊的地方要油上不同的顏色,不可以和圖形本身顏色一樣,這是對孩子的練習。有孩子不知何解全部用一種顏色來油,這下令本來就沒有愛心的老師火了,大喝:「邊個話咁樣油,你做乜咁油。」那孩子傻傻的睜眼望老師,這時我心裡又有火了。現在是練習,他可能不明白才這樣油,用得著這樣駡他嗎?如果他不懂做,駡他幹啥?如果他沒有留心而不知怎樣做,就算是駡也駡錯因由。這孩子蠻聰明,但很佻皮,我估他又是沒有留心聽書,就問他:「你係咪無留心聽所以唔知點做,要留心喇。」他望著我沒有說話,我也沒有等他回答就行開照顧自己的一組。老師,這一組是你,請你了解一下情況才對證出口(下藥)吧。


之後又有女同學沒有在圖畫後寫上名字,老師要她把畫取回座位寫名。女同學一股腦兒把畫拿到藝術區,老師又破口大駡:「你去邊呀,我叫你寫名呀。」她專心向藝術區走沒有聽見,我便答口,「正面油咗臘筆,背面寫字會整污糟張檯,佢去藝術區。」她做錯了嗎?她太聰明知道在臘筆畫後寫字會弄污檯面去藝術區因此要駡?


今天我遲了回學校,在踏進課室前,在門外我聽到老師在叫駡已經心生嚴惡。這個老師五角形、六角形和八角形的英文也不識,孩子考起了她要來問我。資深?對,很資深的員工,但不是一個老師(為了應付這聰明孩子,我到網上自學到12邊形了)。


朋友日前給我傳了條短片,在外國一流大學讀書的ADHD男生,就因為小時候成人沒有理解他,只顧命令,也不解釋而令他難受,導至行為更差。二十年前大家對教學認識不深這個我明白,但今日做老師要讀過幼兒教育。可能這老師「做壞手勢」甚至是沒有進修與時並進,跟本當不了教師。我沒有問她,她只是代課助教,用不著有幼兒教師牌。我也懶去理。


孩子,我受夠了,不會再啞忍。我是回來幫你說話,抗衡沒有為你們想的成年人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