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

為什麼要安靜?

小孩子才開始學會對話,和別人溝通,他們很喜歡談話,還會愈說愈開心,愈來愈大聲。安靜好像是學校必需要做到的,我讀書多年也聽得不少。隔離班的老師很喜歡要同學安靜、一聲不發要他們伏下。不過,他們怎能按耐得住。幾秒還可以,時間長一點就忍不私底下伏在檯上開玩笑,他們能自控嗎?



我讀幼稚園時也很喜歡談話,多說話得老師會在家長日向我媽媽說我很喜歡「傾計」,三年的幼稚園生活也受到這種投訴。是的,是投訴,小孩子上課「傾計」好像是離天大罪。老師在講課,你們私下在說話,不但聽不到老師的教導,還沒有尊重老師。


我了解上課不應該說話,但老師很多時要求他們絕對安靜。這有個好處是課室可以很寧靜,雖知三十個小朋友同時間說話,是可以很吵和很煩人的。同時也可以訓練他們自制能力,忍耐一會兒。不過對於我來說這並不是必然。今日有個小朋友問我問題,我覺得很難為。


又是要安靜伏下的時候:
「咁幾時可以傾計呀?」 
「老師比我哋傾嗰時咪可以囉。」


「去活動室可唔可以傾計呀?」
「去活動室做體能,唔係傾計時候喎。」


「咁上音樂堂呢?」
「音樂堂要唱歌,點傾計呀?」


孩子,不要問我啦,有些老師要求吃完茶點、午飯、分組玩玩具、排隊上廁所都要求安靜,我也不知甚麼時候可以呀,你問其他老師啦。


我是容許孩子不需要專心上課時談話的,如吃完午飯談談天,我們成人也會啦,為甚麼孩子不可以?如果老師沒有吩咐要安靜,我會任他們說話,但條件是要輕聲。我會給他們選擇:「你可選擇控制聲量細聲傾計,亦都可以由老師控制,即係唔準傾計。你想自己控制定老師控制?」他們一定會揀自己,然後輕聲說話。他們是否可以做到?時間久了當然愈來愈大聲,我就會上前跟他們說控制不了,要學識自我控制,暫停說話十秒,他們總會洩一口氣,然後在我沒有要求下伏在檯上休息十秒。


午飯時候通常由隔離班的老師照顧所有吃午飯的同學,包括我的一班。有時我會替我班同學不值,因為他們談話不是太大聲的,還可以一邊細聲談話一邊很快的吃飯(隔離班老師說的),但因為隔離班談話一定很大聲,所以我班的孩子也得安靜。可能因為我班的班主任不是要求太嚴格,反而著重訓練他們,很多時要求他們自我調節,因此他們是比較懂得自控。


要他們學識安靜、忍耐,當然可以訓練他們自我控制的能力,但四、五歲是發展語言和社會互動的時候,每每叫他們安靜,那怎麼行?讓他們控制聲量也是自我控制一種,到兒童圖書館去,就會發現很多成人和小孩子沒有這個能力。


學會按場合作出適當的調節才是自我控制,無論怎樣也只懂得安靜和大聲說話,無法自我調節,這不算是自我控制吧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