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

我很喜歡孩子,看到他們就是忍不住想和他們玩,還要是沒大沒小的玩作一團。實習了,要真真正正當起老師,我就擔心自己成了孩子的朋友多於老師。實習了差不多兩個月,我已經逐漸摸清自己要成為一個怎樣的老師。


很容易就可以跟小朋友成為朋友,一起談天、一起玩耍,有時古怪auntie還會在玩耍時整蠱他們,訓練一下他們的觀察或思考能力,如我要他們砌十塊黃色的積木,卻故意拿九件黃色、一件綠色,要他們發現錯誤。
 
有時說話我又會脫離常規。通常老師會問「邊個想要就舉手」,我有時會問:「邊個唔想要的唔好舉手」。他們本來以準備機械式的舉手,突然會抿著嘴,雙放得很端正,坐很直。我是想他們留心聽。
 
本來我是怕自己如此頑皮學生會不把我看成老師(有同學曾經輕聲對一位同學介紹我是「搞鬼老師」);但我對他們好行為的要求很確切,他們做得過份了,我會板起面孔對他們,有時也會說幾句道理。
 
漸漸的,我建立了自己的風格,對學生和譪,會攪鬼攪馬,但又不會任他們肆意妄為,是有規有舉的老師;所以他們在我面前表現很真,喜歡跟我玩,不怕和我相處,但我又「食」得住他們。這個模式比較適合我愛玩的性格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